top of page

大使首百迈报告

跑完总要写一下的,但是真心没觉得很必要,算给没跑过百迈觉得很难的跑友们看看,鼓励下勇气吧。

简约版

百迈不难,基本靠走

对跑过马拉松尤其是bq的体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心理,敢不敢开始 courage to start。

80迈后谁都会有些不适应,就看你完赛的决心有多大了。

在黑夜山路一个人,其实是很安全的。没车会撞你,也没啥野兽,但是要克服城市人的心理恐惧。

啰嗦版

比赛前

今年跑步没有占到首要位置,但是几个想做的事情在伙伴的支持下也都完成了。

MT Whitney 穿越是我的一个理想。小50迈从whiteny portal走过山峰关卡穿越 kings canyon,那次真是累的身心疲惫,熬夜开始高反幻觉,2夜没合眼,最难的是吃完巴菲开回家。不过咱安全完成了。

芝麻酱油。好赖是major必须尽力跑一次,由于训练里程速度都不够,心率比较高跑得比较累。

11月初C3 32迈。去年C3整成了C2C一直耿耿于怀,今年总算搞定了,代价就是脑残的altra 号不一致,鞋子小了,10迈下坡一直挤着,左脚大拇指黑紫了一小块,完成后拇指痛了一周。整完也是比全力全马还累。赶紧恢复。

骑车开始,完成了路骑100迈,干掉了mother of all climbing的mt polarmar,完成后好像没有那么累。

黑哥的自导航100迈比赛一直是我今年要做的,早早就报名了。知道自己也报名了CIM,准备BQ 2019后(我真心忘了我报了CIM的),考虑过换成50迈。后来琢磨了一下,50迈和100迈能差多少啊,凑个整吧。于是铁了心搞100。

比赛特点

特点就是自导航,要自己认路,草根跑,自己吃的要自己带上,不要指望水站。其实就是自给自足的跑越野。当然黑哥是这么说的,后来发现水站供应太丰富了,有点策略失误。白天早上开始跑,中间只有一个12小时的夜晚,第二天无论如何都跑完了。

比赛准备

按照比赛特点,我头一天晚上10点开始准备了,手机导入路线、mapsme、3.5L的水、盐丸、电解质片、8包牛肉干、12条小娃不吃的能量条饼干、8个应急的GEL、头灯一个、充电宝(二节18650)、耳机、mp3player、各种充电线、背心、长袖和挡风雨衣,在加一件smartwool的长袖,万一山里冷呢。盘算下24小时不难。安心睡觉了。

比赛中

第二天7点到,开跑,我好像是包最大最重的,但是我不在乎。知道比赛可以drop bag和水站供应不错,但是也不想扔东西出来了,带着呗,胖子不在乎多几磅了。慢慢的就感觉到天热了,水算带够了,不少比赛的就带小小的2瓶水,我觉得他们会惨。叶子姐烧烧团跑和我们一起开始跑,那种万马奔腾,都是自己人的感觉太好了,文艺哥骑上他5位数的山地车pace我到海边,很够朋友的问要不要把背包里重的东西给他,我太不好意思了,毕竟是比赛啊,不好意思赖皮的,一路聊天高高兴兴跑到海边,沿路无数摄影师,有跑团自己人就是感觉爽。斌哥老唐也陪跑,他们还要跑回起点,我知道斌哥CIM这周要taper了,这么长的路没啥好处的。赶紧叫他们掉头回去了,晚上他们二位还要去水站做支援者,我拜托斌哥给我整瓶pickle我估计跑长了胃口不好,可能吃点pickle会比较爽口。淑环一直陪我们到海边,那个地方离她家近,她早上也是从家出来逆向来赶我们的。我10迈不到喝掉了1L水,我知道后面会越来越热。看到女神joanna,长袖长裤,真是着急啊,问她要水不,水带的够不够,2小瓶,加背后一小瓶,我立刻感觉太少了。不过人家苗条没准不需要这么多水。海边看到一辉我们的摄影大师,立马来劲了,必须做出跑姿矫健步伐轻盈的样子啊,体重如何不管。

慢慢地各人的跑步能力快慢就自然分组了,我当然不会自己跑啦,100迈这么长一个人很无聊的,跟上jeri 和andrea二位老鸟美女一起跑,andrea这次只用纸地图,因为要训练那个变态的barkelry马拉松,Jeri用飞三,我用mapsme。我们三个就一路跑跑走走开始结伴而行了。

Andrea and Jeri

【太长,中间略过,聊天25小时基本人生都快聊完了,脚不累的话嘴都累了,超马的老鸟越老越心态年青】

二位美女都摔跤了,我好像没有。

跑走跑走走走跑跑跑走跑走走走跑跑跑走跑走走走跑跑

【补肉馅啦】

跑完 TP 海边 15 迈后,基本快慢就分开了。前面是碧波一个跑 100 迈的和跑 50K 的定能和建华,还有一个第一次 100 迈的日本女生 Shinano。定能是有名的全力开始跑得快,上次去和黑哥 C3,他老先生生生地咬紧黑哥狼皮,7 迈山路后就腿抽筋了,这次又和碧波这样女子第一在一起,我不担心他哦,他就跑 50K 那点距离他一点问题没有,但是怕他把碧波带到沟里去。我 Jeri andrea joana 还有一个墨西哥 50K 的小伙 从 12 迈跑到在 18 迈的样子,慢慢发现 joana 和那么满身纹身的小伙掉队了,20 迈处,我们三个追上了那个日本女生 shinano, 这个时候就发现超马老鸟有经验知道前面不要跑快很有用,她们的体力显然是控制着释放的,而日本女生好像不太知道这个 100 迈是很长很长的距离,前面快了,后面就会遭罪了。我们热情地邀请日本美女一起跑,路过一个山边上的商店,我们一行 4 人开始去买可乐喝,女生都买那种 20oz 的小罐可乐,我个猪竟然伸手就拿 2L 那个大瓶的,被美女喝止你个脑残想带着大水瓶跑山路嘛,我这才把手不情愿地收了回来,摸了一个 750ml 的小瓶,心想不能在小了,再小这价格太不合算了。 然后我们站着开始灌可乐,在那个大热天里,没有比冰镇可乐再好喝的饮料了(除了啤酒),美女尽然连 20oz 都喝不完就开始跑了,我当然比她们喝的多喝的快啦,一开始跑一路打嗝,excuse me 说个不停。。 再跑了大概 4 迈不到的样子,andrea 开始落后了,天热汗多她开始 chafing 严重,我们谁也不会带着 body glider 跑的啊,也没有啥凡士林,正在苦恼没有对策的时候,我听到天边传来最美好的声音。。 哈哈哈。。

定能大嗓门呼啸着就过来了,我们乐坏了,要知道他们可以在我们前头至少 45 分钟的先锋小分队啊! 被迷路了三迈,最后在我们后面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而且这意味着定能果然把碧波也带的多走了冤枉路。。 一问果然,好在碧波跑得快,自己一个人飞了。 定能一个包里竟然带着凡士林,他就像机器猫一样带着各种惊喜的东西,上次我们去骑车 75 迈,在金拱门吃饭,定能从自己腰包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完整的鸡蛋,在我们惊讶的目光中,又掏出了一个鸡蛋,又一个。 然后我们就乐傻了。所以定能背包里有啥我们都不会太吃惊的。 Andrea 终于从 chafing 的苦楚中解放了出来。

这样我,定能,建华,andrea,Jeri,shinano 一起开走上坡,这时候温度大概 85-90 的样子,很快大家就都没有了水,那个商店买的可乐也就只能撑 2 迈不到的样子,我看了下一个水站还有 2 迈不到,AS1 在 13 迈,AS2 在 26 迈的地方。我们现在距离 as2 大概 2 迈,我喝的多身体没有任何缺水的样子,2 迈没啥问题的。但是女生好像又渴了,自己喝可乐只喝一半倒掉一半,不渴才怪呢。 Andrea 停下问路边的农夫夫妇能不能用他们家的浇花的水管给我们灌点水。。 说得那么渴念,人家当然不会拒绝美女啦,于是一行 6 人,灌水喝水洗头冲头。Shinano 就是用冷水冲了头的,我觉得好像她热的不行的样子。她一路话不多,是那种典型的腼腆有礼貌一脸坚毅的样子,在买可乐的时候就问人家老板借用电话,我正好听到就把我手机给她用,原来是告诉她老公她在哪里,她老公是原来军队特种兵退役打铁的铁人。我有点担心她能不能跟的上我们全程呢。。因为我知道老鸟美女,如果别人太慢她们是不会停下等的,这比赛虽然 fatass 草根但是那也是比赛啊。有机会 drop 一个人,老鸟不会不下手的。就像最后我 drop 掉她们一样,保证她们不会出危险,必须做出一个比赛的姿态,成绩也是重要的。

话说着,我们就来到了 AS2 第 26 迈处,我赶紧把路上接的自来水换成纯净水,喝了可乐吃了糕点揣上点橘子拿了包榨菜,看着 andrea 和 jeri 已经出发了,我赶紧在后面赶上,美女也不等等我,美女直到 AS7 后才开始等我一起走,估计夜幕降临后,我手机指路的优势就显出来了,之前她的飞三好像也够用。定能刷赖,说在这个水站多歇歇,让我和建华先走。好吧,哪里知道这个建华同学是猛角色,不喜欢走路喜欢跑,汗一个,上坡也跑,我只好一路压着他速度,心想你就 50K 到下一个 6 迈后的水站就撤退了,我还有好长路呢,我才不跑上破呢。 30 迈不到的地方开始,建华在前面跑,我和二个美女在后面,shinano 果然又被我们拉开了距离,也就 400 米的样子。这时候 Jeri 忽然在这么平的土路上一个跟头,我立刻要去扶起她来,被 andrea阻止,说,让她 stay 在地上一会,等她衡量完准备好让我们扶她起来我们在去扶她。老鸟就是有经验啊。Jeri 开始骂娘觉得很混蛋自己咋能在这么平的地方摔得这么惨,手臂膝盖全是血。一度怀疑自己骨折了,我就和她说骨折会痛到走不了路的,肿起来不一定就是骨折,其实我知道管你骨折不骨折这 100 迈一定要走完的,尤其是骨折是在手臂上,走路又不用手。

6 迈过后,建华先到 AS3 50K 结束,我和 2 位美女也到了,她们开始拿出 drop bag 换衣服裤子,我没有啥dropbag 就只是吃喝水站,看到一个老帅哥 shinano 的老公,焦急地问老婆在哪里,我们说后面大概 20 分钟吧,果然在我们出水站前,shinano 到了。下面 11 迈都是气温下来了,天开始黑了,我拿出头灯不小心在背包里亮着一段时间,我不放心就重新冲足电,毕竟黑夜有 12 个小时呢。

在这段 11 迈里,又在平坦的路上,jeri 摔了第二跤,andrea 摔了第一跤,我鞋子好,屁事没有。几次没踩稳,但是运气好没摔。在到 AS4 的时候,jester 那个小丑服装的老鸟追过我们,叨叨说他迷路了跑了些弯路。我本来想和他一起跑,ditch 掉二个美女,但是发现他好像不是那么和蔼可亲的一个角色,尼玛万一在山路上 drop 我,我自己一个人那多么无聊啊。。 想了想还是算了,跟定美女队伍。果然,不到 2 迈,又看到拿着手机迷路的 jester 了。他第一次用手机导航,很傻冒的用的是 online 需要用 data plan 的 internet connection 的 google map,这就意味着他在灭有手机信号的时候或者信号不好的时候,会飘逸的厉害。我一看这么菜的导航,不定下面要迷多少路呢,就很好意的 offer 他和我们一起上路,可以他好像要拿名次一样,头也不回一个人前面跑掉了。我和二位美女笑了笑,说等会没准我们又可以 pickup 迷路的他。

Jeri 有个理想,说 50 迈希望能在 12 小时内,我看了下表说,没啥问题,我们不要停快点走,慢跑一定可以的。 也就 6 迈的路,只要不迷路 1.5 小时候,正好 12 小时是可以得。我们在 3 分钟到 12 小时的时候到达了 50 迈,其实是 53 迈 garmin 表上显示。然后,又惊奇地发现跑在我们前头的 jester 小丑同学还没到。这下我们可就乐了。 50 迈的水站吃了方便面开始上路了。哦对了,我和美女一路聊天,当然聊到准备吃啥好吃的,我说野外最想吃的就是面条,方便面在榨菜,chinese pickle,结果这二个外国美女被我忽悠了,到了水站人问要吃啥,异口同声说要 instant noodle 热水泡泡吃。 哈哈哈。我顺便问了下水站的朋友其他人也像我们这么能吃嘛?我其实想知道参赛者的状态,人回答她们都吃的很少,你算吃的最多的了。这下我就放心了。跑越野不能吃就是断了能量供应啊,必须趁着胃口还好的时候多吃点,这样没胃口的时候还有储蓄的能量。

我们一路飞奔去下一个水站,心里小算盘打着,碧波第一,我如果能第二个到就是男一了,jester 继续迷路帮了我大忙了。

等到了 cowler 山脚下 60 迈的水站的时候,听到消息 jester 到达 50 迈水站,看来他又迷路了,据说还在路上睡着了。和 Shinano 一起到的前面一个水站。我和二位美女说,jester 会不会被打击的不行了,直接改欢乐跑不在去争名次了呢,毕竟老是迷路这心理打击也够大的啊。美女和 jester 一起比赛竞争过的,说没这可能,jester 心理素质是刚刚的,老鸟从不会被困难击垮,尤其是这种心理上的,不是 physical 摔残了。而且她们觉得 jester 是个很好的 runner,会 channel anger 到腿上在后面死磕追我们直到把我们超过。果不其然,jester 最后真的是超过了我们那是在 90 迈后的事了。所以啊,这个百迈不到终点,名次排名都可以换的很快的。

在听到碧波在 cowler 山上迷路了,飞三乱指路,我就和她们美女说,山路上如果有 conflict 方向的时候,以我的 mapsme 为准,她们表示同意,后来虽然她们怀疑过我,事实证明我次次都是对的,mapsme 精度比飞三还是高很多的,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和黑哥跑过这个路线的啊,其中一个 training run 我好像还有点印象对周围的景物,不是方向。在山顶的时候,黑哥特意嘱咐说走左边的路下,我跑过我知道啥意思,这二个美女对英文理解的和我不一样,没办法只好跟着我,但是一直在说是不是对的路啊,我只好和她们说,这路我来过,相信我,她们后面听了无数遍这个话,我说和我跑步的人也是老听我这么说的,就知道我又迷路了。就这样好像连蒙带骗的一样把她们顺利没有走错一步带下了山。这才确立了我指路的权威地位。下面带路她们就不怀疑了。呵呵,哪里都一样啊,只有人心齐了,队伍带起来才容易,这种人心齐是要经历了慢慢 build 起来的,不是一次二次就可以确立的。

到了接近 80 迈的 AS,我和二位说过,要 80 迈心情低落大哭的,请不要抛弃我,必要时借个肩膀用用,结果真到了 80 迈,心情竟然很平静,没有波澜甚至还想笑,想想 jester 在后面我要做男一,那种感觉哦,爽! Jeri 一路早已经开始吃止痛药了,老鸟就是会搞,二种止痛药换着吃这样 2小时就可以吃一粒。我说你哪里痛啊,遭人白眼,不要说了,哪里都痛。妈蛋,难道我跑的不是百迈,为啥我除了有点饿屁都不痛啊。。 感觉亏大了。对了,在 70 迈山路上 andrea 开始吐了,喝了 5 小时 energy,据说就准备好上吐下泻了。我带着一堆 baby wiper 啊,分享好了。80-90 迈基本就是马路了,我们速度上去了。一路没停跑跑走走。忽然发现 jester 从背后追上来了,我那个心痛啊,脑子里一个念头闪过,和他一起跑,最后 5 迈拉爆他,不见得谁能男子第一呢,而且 5 迈是我熟悉的路,我跑快点,他自己找路很容易就迷路了。但是看看 Jeri 和andrea,一路过来,现在她们好像比较糟糕状态,一个痛膝盖手臂都是血,一个上吐下泻到处找厕所,而且 jeri 的飞三真不行,下面估计有她们会迷路的地方呢。我斗争啊斗争,虽然就是 18 小时在一起,但是我觉得好像我们还蛮合的来的,而 jester 不咋聊天一定会比较无聊。我把我的想法和 jeri 说了,要不要拼掉jester,jeri 说你在乎嘛,如果在乎就去,不然就好好完赛,她个人不在乎,因为她拼掉过 jester 过。我想了想,jester 多跑了这么多弯路还能赶上我们,的确是个很不错的 runner,而且速度的确比我快,我服气,我第一次百迈这么 aggressive 好像是太不合适了,男二就是爬也是我的了,最后总体第三够好的了,而且我实在也做不出来,扔下二位已经痛苦又有点迷路的美女在这黑夜里。好吧,我们一起走。

然后,在 96 迈的最后一个水站,得知 jester 又走错路了,15 分钟前才到最后这个水站。我看到自己人,和 jeri 和 andrea 说我要先跑了你们不会迷路了吧,她们显然依赖惯了,说我们还是会迷路的,哈哈哈,我说我要最大化我的 pain,不然这个百迈太轻松我亏太大了。我这就开始跑步了。文艺说我跑出了 sub8 的 pace,其实我知道没有能撑住一迈。Jester 最后比我早到了 13 分钟。

【补完了肉馅】

跑完了96迈,看到了最后一个水站,老远就看到文艺哥,带着我们三个一起跑,然后看到叶子tara狼皮,高兴啊,这说明下面5迈我有自己人带我跑了,你知道路盲找路也很费脑的,能跟着人跑舒服多了。

最后,2迈文艺叶子珊一起陪跑 一不小心就跑嗨了,文艺那天跑了15迈山路,是他腿伤好了之后一天内跑得最多的一次,珊也是还带着伤,能在山路上见到他们,立刻放心了,知道就是这时候我倒在地方,他们也会拖着我完赛的,所以这次我没冲线就知道已经无悬念了。还有最后500ft了,被告知有粉红色的少女拿着气球蛋糕在终点,我猜都猜到了,谢谢ocd一直这么看好我能完赛,其实我自己开始跑的时候也没有底的。

后续

跑完后,第二天竟然就不酸痛了,带着碧波三剑客去了TP裸体海滩和边上的自杀trail,他们也是恢复的不错,除了天王有点脚跟痛。和碧波说起,这比赛其实很容易24小时的,如果迷路不那么惨的话。哈哈哈。 100迈总是有出乎意料的惊喜。 100迈很难嘛?当然不难,如果你没有时间目标只求完赛的话,就和跑全马一样。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