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7年牦牛马总结

每个比赛的背后应该都有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今天趁热打铁,打算写写刚跑完的 Monumental 马拉松。

想想每年11月第一个周六的 monumental marathon(中文简称牦牛马),一个深秋的赛事,是检验辛苦训练了一个夏天的最佳比赛。时间刚刚好。早了,像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运气不好后半程会很热。晚了,这里会接近0摄氏度,有点偏冷了。再加上地势平坦,容易出成绩。难怪牦牛马被评为BQ的十大赛事之一。而且看看这个马拉松的路线吧,路过LD的公司Eli Lilly,也是印地最大最悠久的公司,两次经过我自己的公司,坐落在印地最高的标志写字楼。这样的马拉松路线哪里去找?

早上6点出发,前往牦牛马出发线旁边的Hyatt Regency。酒店的大堂开放给参赛者。印跑团每年都在这里照赛前集体照,然后各自开路。看看印跑团这个大家庭。

印跑图参赛的全家福

这次320的pacer是个亚洲模样的小伙儿,个不高。在expo的时候和他攀谈后,才知道原来他并不是PBT的成员。PBT是教练Matt Ebersole的队名。从师Matt一年半,最大的收益就是每周二的集体速度训练。一群来自各个行业和年龄的跑步爱好者聚在一起,在听完他简短的训练计划后,开始在一段1.5迈不间断的trail上埋头狂奔,互相打气。看看下面这位是不是个帅老头?

帅老头教练Matt Ebersole

Frank,天和我说好一起开跑,可是直到出发都没有看到天的身影。还好有Frank在,总算有个伴儿,壮壮胆。由于人数众多,Monumental也分wave出发。即使这样,所在的wave 1仍然拥挤不堪,前三迈真的迈不开腿,又不想左突右冲地无谓地消耗,只好勉强的远远的跟着320 pacer。

今天的天气堪称完美。华氏45度开跑,整个上午预报的都是阴天,原来担心会下雨,也没有发生。这个温度也正好不用戴手套。很快经过了Soldiers' and Sailors' Monument,印地的标志性纪念碑。

Soldiers' and Sailors' Monument

和去年一样,在小华主席的领导下,印跑团有一个强大的摄影师阵容。分别在7迈、13迈、20迈,以及终点前一路排开,早早等着大家的到来。又过了几个转弯,来到了Fall Creek Parkway。这条每天上班必经之路,而我和Frank正反向跑在上面。当我一眼认出我们的美女医生May的时候,她正在我的后方巡视着目标。只能大声喊出她的名字,并高高地作出手势,希望她能听到看到。在May的前面一点,又看见世谦,所以我一直举着右手,直到慢慢远去。还好她俩用相机捕捉到了我们这群呼啦呼啦的320/140 pack。可以看见PBT的美女 pacer Ashley。去年Frank、我和她一起跑过course preview。那次她还跟我们说她的半马PR是130零几秒,好遗憾。两周后,她就在16年牦牛马的半马比赛中跑进了130。紧跟其后的是我们的320小伙儿James,跑得相当稳健。

和Frank过7迈

一路和我们一前一后还有PBT的老将Max。PBT里面除了一哥以外,我最佩服的就是Max。Max已经68了,仍然在工作,还跑得辣妈快。去年芝马,67岁的他完赛的成绩是328,年龄组第六名。今年夏天的一英里比赛,他仍然能跑进6分钟。从1到26,人家通吃。去年的这个比赛,我和他一起跑了3迈左右,在我第一次因为抽筋停下来之前,他已经离我远去了。 最终他以324完赛。这时离他芝马完赛不到一个月。

不知不觉从Fall Creek Parkway拐上了38街,又拐上了一路向北的Washington Blvd。这时听见背后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努力一看,貌似是PBT的Scott。平时周二的训练,一般我总是和Scott、Glenn 以及 Tom跑在一起。因为pace差不多,慢慢就熟了。自从夏天开始,Scott开始被腿伤困扰,很多训练都被打断了。很遗憾,这次他和Tom都没能来参赛。

接下来到了半程的计时mat,时钟显示不到1:39:30。似乎之前的每一迈因为种种原因都比计划要快,然后总是提醒自己下一迈要回到计划配速,可是似乎能实现的屈指可数。人的心理总是希望自己前半程能快一些,因为不知道后半程会发生什么。在这种心理地驱动下,我也没能幸免。

这时依然没有天的身影,我开始有些担心。是不是他的脚伤提前发作了?天在今年三月的一次训练中拉伤了脚踝韧带。那时还有一个月就是波马了。机票酒店都已订好,肿么掰?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一个月,天、老李,还有CHI的丹睿和碧波,演绎了一出超级震撼的背靠背靠背(是否应该叫背3更能跟得上时代?)的百迈大片。

大片之一、波马

演出者:王天、李卫、高碧波 、丹睿(26.2迈)

时间:4/17/2017

故事情节:天说好不跑,只做啦啦队,但是你觉得这句话你能信吗?带伤忍着痛也要完波马,因为波马对于严肃跑马者来说是一座神圣殿堂。碧波拼到最后一刻,倒在终点前200米。丹睿跑出了她的个人PB 336。老李则理智地完赛。

大片之二、卡猫马 演出者:王天、李卫、丹睿(26.2迈)

时间:4/22/2017

故事情节:5天以后,天又出现在卡猫马的赛场。他陪闺女跑完全程。老李和丹睿则分别是410和400的pacer。

大片之三、印地安那百迈 演出者:李卫(50迈)、王天(60迈)、丹睿(100K)、高碧波(100迈)

时间:4/29/2017

故事情节:一周以后四人再次全部出场,演绎压轴大片。老李首次冲击50迈的新高度。天在腿伤未愈的情况下完成60迈后退赛。丹睿和碧波两位CHI的女将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丹睿首次参赛100K暨拿下女子冠军。碧波更是神奇,完全没有波马高温中暑后的影子,在大雨和泥泞的条件下,以19小时58分,这个20小时内的逆天成绩摘得百迈女子冠军。

两周内四位跑者三站拉练,碧波126迈,丹睿116迈,王天带伤完成112迈,李卫102迈,真正的百迈英雄谱!

我和Frank依然跑在320 pacer的后面,半程已过,状态良好。Max或前或后,仍在左右。这时,左边小腿肚再熟悉不过的抽动又出现了,虽然非常轻微,但能感觉得到。这种抽动是肌肉抽筋的前兆。我的头几次马拉松都是因为在半程左右就开始这种抽动,而导致后来的抽筋。自从去年首马以来,和抽筋的斗智斗勇就没有停止过。终于,在最近的两次马拉松比赛 (9月的Fox Valley和10月的芝马)中,实现了0抽筋。更准确地说,是0感觉。我似乎找到了我的防抽宝典,这对于我这种每赛必抽的人来说是莫大的精神安慰。

可是0抽动的神话现在被打破了,怎么办?怎么办?身上除了两个能量胶,已经没有其他东西了,没有盐丸,没有hotshot,因为我认为比赛中已经不需要这些东西了。我把坏消息告诉了Frank,他把base performance salt递过来。那其实是一小瓶盐,打开瓶盖,往上一摇,粘在大拇指上,送到舌尖。去年就用过,似乎不管用。管用不管用,也只有它了。我稍稍减慢了些速度,又变换了一下跑姿。从脚掌着地变成脚根着地,感觉确实能起到反向拉伸的作用。但是所有这些并没有能阻止抽动的继续发生。第14、15迈的pace终于降了下来,慢到了740以外。不情愿的降速帮我达到了前面想做但没有做到的事。

转到Meridian Street以后,抽动终于转变成抽筋,只能从跑变成走,等Calf肌肉缓解一段时间后,再继续跑。我让Frank自己先行。拐上46街后是一个上坡,小腿肌肉又紧,只能再走。这时,看见前面一位选手停下,转到旁边的大树前。看样子也是抽筋了,而且到了必须停下拉伸的地步。

就这样跑跑走走持续了两迈,第16、17迈的pace降到了8左右。两迈的距离已经让我和目标时间拉大到了40秒。320的pacer已不见踪影,Frank也慢慢远去。感觉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我不想也不能再改变我的步伐,尽管时不时肌肉收紧的信号仍然传来。第18迈绕行在Butler University的校园,那是我们几个月前8小时接力跑的地方,满桌子的美食现在想起来仍然想咽口水。告别了校园,进入印地艺术博物馆(IMA)。一进门就看见我们的摄影大师老韩和老徐在那里,一个在擦相机,另一个坐在草地上。为什么每次都是我先看见他她们?难道不是应该他她们先看见我😊

前面很快在水站追上了Frank。40秒的差距能让我在不到两迈就又追上他,让我预感是否他也出了状况。一问,果然他也是和我一样的情况。不过总算又能两个人一起了,这种互相的精神安慰是巨大且无形的。离开IMA后,进入一个大转盘,这是一段很爽的大下坡,远远地320的pacer又映入眼帘了,他大概在我们前面100多米的地方。

我俩就这样一起又跑了一迈多,这时后面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我这一追就是20迈啊,终于追上了!”。天,如神兵天降,幽灵般地在后面出现了。原来他出发时就在我们后面,只是因为最初几迈市区路面十分拥挤,他一直看着我们慢慢远去。看着我们远去的代价就是得用两个半小时才能追回来。

天和我们稍事寒暄后,即按着他既有的步伐慢慢远去。仿佛他的离开像一块磁铁,拉着我也朝着他的速度靠近,慢慢地Frank落在了后面。赛后我才知道,就在我离开他的同时,他的抽筋也愈发频繁,配速掉得很快。Frank和我真算得上是难兄难弟。去年此时就商量好一起跑,结果因为我的冲动自己一个人跑在了前面。今年在普渡的圈圈马,Frank主动要pace我,但他冬天的LR不够,陪了我13圈后退了。失去了伴儿的我,加上抽筋又起,丧失了斗志,跑了16迈后早早退赛了。希望能和他在不远的将来一起完赛。

腿部的躁动一直没有停。在离开Frank后一度更加汹涌了。在最高潮的时候,脚踝的侧面,小腿下半部分在持续地跳。那个部位以前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感觉身体里有上帝和撒旦同时在舞蹈,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 Devil's Advocate。一股力量拼命地要让我停下,发动着对肌肉的疯狂的攻击。而另一股力量则鼓励我不要屈服,不要停下,顽强地阻击着敌人的最后的疯狂,掩护我一往无前。21迈737,22迈还是737,虽然没有加速,但是感觉自己越来越快,因为有数不清的人在一个一个地被我超越。

这时,LD忽然出现在路旁。这个可是我没有想到的。她的到来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刚刚袭来的一丝疲倦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22迈处

又是一迈过去了,依然是737的pace。看来是上帝战胜了撒旦,并且给予了我可以无脑匀速前进的跑马最高奖赏。我感谢他。但是他无法带走我越来越强烈的疲劳感。随着每一步地接近终点,疲劳就会加倍地袭来。在这一点上,上帝对每一位马拉松选手都是公平的。23.4迈时(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当时我看了表),再一次拐上Meridian。这是终点前最后一条长的直道。同样是我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只是这时感觉这条路怎么这么滴漫长。这一迈,第24迈,还是737的pace。天哪,匀速到如此境界,自己都为之惊叹。前面失去的40秒在被我一点一点地追回来,很慢但是很坚定。但此时的我,很清楚自己的体能,想再加速已无可能,能做到不掉速已经可以告慰自己了。

来到最后一个水站,和其他水站一样,慢慢走过,喝下一杯水和一杯Gatorade。水和Gatorade在这个时候应该已经不被身体吸收了,其实就是想喘息一下,哪怕是几秒钟也是好的。这时候我看见了Max,我默默地超过了他,以表达我对老将深深的敬意。Max最终的成绩是322,无可争议地拿到年龄组第一。

到达第25迈,用时748。快了快了,正这样劝慰着自己。突然,哇的一口,吐出来的全是水和Gatorade,接着又是一口,肚子感到很不舒服。第一次在比赛中尝到了GI Stress的苦果。不过,这种感觉很快就消失了,也没有影响我的步伐。看来前面的补水不但多余反而有害,这也是给自己的一个教训。 Salesforce Tower和Soldiers' and Sailors' Monument离我越来越近,右边出现了Dan在给我打气,"Ming, you've got this!"。Dan是Carmel Runner's的成员,他和同样是Carmel Runner's成员的Michelle相识并生活在一起,成为club的一段佳话。

终于离开了Meridian,拐上纽约街,真的离终点很近了,与此同时越来越觉得腿好沉重啊。真想现在就停下来。又一个拐弯,两边挤满了观众,cheer的声音震耳欲聋。右边出现了卡猫马 race director Todd Oliver和PBT们向我疯狂滴呐喊。这个比啥都管用,你想停下来,都不好意思,是不是?我举起了标志性的食指☝️,奋力地甩动着,来回答他们。再一个转弯,进入最后的直道,我听到小华在左边大声地喊我的名字。我向她望去,被李清大师捕捉到最后的冲刺瞬间。

终点

终于结束了。时间定格在3:20:36。慢慢地在终点后的队列里走着,惊奇地看到毛教授已经早于我到达了。随后看见天在栏杆外向我们招手。在恭喜他俩都取得个人最好成绩的时候,一句话回响在我耳边,马拉松让我痛苦并快乐着。

后记

牦牛毛IMM的完赛奖牌每四年有一个全新的图案。每年的奖牌都是整个图案的一部分。完成四年后就可以得到整个的全图。值得收藏。新的图案从明年开始,一直延续到2021年。欢迎来跑IMM喔🎁

2014-2017的完赛奖牌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